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3-05

第15堂 致勝心理 訓練的 案例分享

根據實際需求而產生的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,能找出並解決上場比賽時永遠消不去的隱藏差點。

如果沒有真實案例,心理課程就淪為空談。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是因為有實例需求才產生的一項特殊行業,或許在台灣才剛剛起步,但在高爾夫文明先進國家,它已成為高爾夫前進的關鍵動力。

今天來說說一個實際案例,17歲的青少年競技選手S君。我訓練過的青少年選手最小從9歲開始,S君17歲才接受第一次心理訓練是晚了一點,不過,遲來的總比不來的好,有很多選手進入大學校隊或職業比賽,心理訓練都還沒入門。
S君10歲接觸高爾夫,15歲以前的比賽成績不錯,在全國青少年比賽裡經常性的名列前茅,也入選各種代表隊,但最近的2年,碰到瓶頸,究竟是技術的問題?還是其他的問題?

面對S君,我先讓他陳述自己高爾夫的優點,凡能說出的優點都是S君自信的部分,而說不出的大概就是隱藏的短板,也就是高爾夫比賽揮之不去的差點,這些差點如果消不掉,就會一直陪選手到天荒地老。

聽完S君的優點陳述,知道他的優點在心理部分,只有瞬間集中力這個項目是及格的,於是我開始測試致勝心理訓練課程的其他部分,包括單核心思考、抗壓能力及AQ的逆境程度、戰術與戰略的擬定表現,都出現很大再進步的空間。
找出S君心理的問題,就可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不過,致勝心理訓練的成效不是訓練一天就可以達到目標,要消除長期的心理差點,通常要持續一個月的重覆練習才能成為一個正確的習慣,若要養成自然的習慣,3個月或以上的重覆練習是必要的。

S君的課程結束後,我總結出以下重點:
① 瞬間集中力訓練部分。具備8成條件,但需要在疊象棋上,再花一定時間達到40秒標準線,讓8成條件推進到9成以上。
② 單核心思考。因為S君單核心的定點在上半身,容易出現揮桿的不穩定,造成不定時的方向偏差與距離誤差。建議S君與技術教練溝通,確認一個關鍵的單核心定點,大多數優質的巡迴賽選手會落在下半身或腹部核心。另外,推桿時的左右眼需要準確設定,這部分影響桿數最明顯。
③ 抗壓訓練。六顆球的訓練要持續至少一個月以上,直到不受影響為止。所有球桿都可做同樣訓練。
④ 總結 : 依S君自己的揮桿或推桿模式,打出自己的距離,不受他人影響,這樣才能確定一套適合S君的高爾夫打法,唯有在比賽執行自己的高爾夫,才有逐步消除這10%差點的可能。
每位選手的心理問題不同,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同。祝福S君的高爾夫更上一層樓!
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